小型华文独中的筹款可以减小吗?

华文独中筹款不愉快的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但是,学校的董事会,管理层都不做出检讨,寻找新的策略,就是延续着六十年代的做法。现在,可是21世纪了!



我们来看看小型的华文独中,如何可以突破现有的困境。但是,这个方法,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发生的,还要等上十年八载。但是,总是要有一个起步,才能迈开第二步。



独中的教学,除了一些有改变,其他的都是不敢改变,就是怕生源受到影响。

先说课程的编排,都是和大陆的没两样,更甚的是什么双轨制,搞到两头不到岸。大型独中可以那么做,小型独中的双轨制,不但不能做好,而且,越做越糟。

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上课时间很长。管理层老是与台湾大陆来比较。但是,这些管理层可有想过,马来西亚的天气很炎热,过了中午,脑袋就不听话了。

这里建议:

过了中午,就是午餐后,都是选修课。学生可以选修运动,文学,理学,美术和音乐等。华小高谈华文教育有琴,棋,书,画。扪心自问,有多少间做到这一点?

按照教育法令,华文独中必须上马来文,但是,不需要上英文。

如果是聪明有远见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就会把英文列为选修课。把世界语Esperanto列为正课,一年的时间修完后,对语文有兴趣的学生可以继续选修其他语文,如泰文,淡米尔文等。英语已经快回老家了,有多少人有钱送孩子去英国读书,既然有钱去这些国家读书,他们不会考虑去小型独中了!

看看这些资料,75%的地球人不会说一句英文。但是,马来西亚人还是把殖民语文,英文当成老爹来拜。世界语 Esperanto 的《预备效果》 propaedeutic effect 可以提升母语的学习,还能加速拉丁语文的学习。

午饭后的选修课,可以培养很多的人才,有运动的,美术的,音乐的,理学的等等。但是,华文独中就是没看见这一点。

学生在午饭后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兴趣是百倍的,这样,对学校的好感加深,日后毕业了,就能想起母校,爱母校,那么捐款就不是问题了

有人算过,如果一间华文独中,就算最小型的,也有500名毕业生,如果一个毕业生,一年捐助一千令吉,就有五十万元了,一间小型独中的开销,就差不多可以应付了。

接着,不上英文课,就减少了老师,也就减少了开销。在目前那么那找合格的英文老师的时候,有多少个校长还在坚持要上英文课,君不知道世界语Esperanto 的商业活动已经在全球了吗?

结果,找不到合格的英文老师,就随便找一个来充数,是害了学生的未来。他们没能掌握到一个能够实用的语文。看看这个世界语人2-2怎能说。如果你是校长,你都看不懂这个文章,你能体会学生学习英文的辛苦了,校长,为何你还要强逼学生去学英文呢?

校长,请将心比心啊!

下回再谈。


小型华文独中......(1)

小型华文独中......(2)

小型华文独中......(3)

型华文独......(4)

型华文独......(5)
型华文独......(6)



型华文独......(完结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