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校校长的一封信


Mi skribis ĉi tiun leteron al la ĉeflernejo de mia ekslernejo pri esperanto.
 
Ĉu vi jam faris tiun, se vi ankoraŭ ne faros, bv fari tiun.


校长,您好!

我这里附上两百张明信片送给全体师生与职员,让大家一起庆祝世界语Esperanto问世125周年。

同时,也附上剪报和联合国的资料,希望您能与同事们一起研究世界语的功能与未来的前景,如果有问题,请与我联系。

甘地说过,我们今天做的事,不是为了明天,还是后天,是为了下一代。你我都是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新一代的方向。误了他们的前景,教育工作不好做。
 


我也退休了,离开家乡也快半个世纪,心中对母校的牵挂永远存在,没有母校的启蒙,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能把马来西亚的名字带往全球的世界语社区。益桥学校能否也能让全球人度知道,这要靠你的力量,你的理解对于世界语为何能受到联合国文教科UNESCO的承认与推荐,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从20年代到今天,90年的研究显示,学习世界语对孩子的前途有着很大的帮助。

我国是一个被殖民的国家,我们还有存遗很多殖民时期留下来不利我们的条件,就是教育法一项,已经要去奋斗改善半辈子了。全球的世界语人在为这些不利母语教育和发展的事做出不懈的努力,而我们却在一边观看,不投身在这场人民事业的工作中,有点汗颜。

世界语在霹雳州的发展比较活跃,因为有共同理想的人可以相聚共议。在槟城就势力单薄了。虽然槟城也有世界语人(本地和外国人)但是,他们推广世界语活动是不见踪影。我在第97七届的世界语国际大会上也抨击了那组人。现在,我们必须为了孩子们的前途,努力的去推行了!

怡保乐龄校长合作社目前正在着手开班教导世界语,我也理解到国小,华小都可以开办世界语学会,这样母校的声望就会更加提高了!

平面媒体是在推广世界语的一个最好的帮手,但是,在大马的平面媒体,特别是中文报的编辑,更是眼光短窄.霹雳州的世界语活动,就只刊登在霹雳版,全国其他地区就看不到了。你可以在我的面子书看见扫描的档案新闻。校友会的冬眠状态也对母校的发展不利。

现在,我只能从远处呼吁,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希望您能在法令的框架中,发挥最大,最好的效力。我家中下载了一本教育法令,不知道可有过时,也理解大马的公立和私立学校所能发挥的长短处。

越是小型的学校,我们更要突破,世界语能帮助孩子的脑部与学习语文的跳板,给孩子带来更实用的功效。

开办世界语学会,又要动用到老师去学习世界语。但是,我们的社会科技是发达的,我们可以通过科技的协助。现在世界语的网上学习的管道很多,其中最好的公益站zh-cn.lernu.net 就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我在loyarburok也写了近20篇关于世界语的文章,只是都是英文的,但是,我用了最浅白的英文来述说世界语的功能和未来的英文的地位。如果你在网上搜 75% of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do not speak a word of English,就能找BBC网站的资料。

Dr Ostler 说,英文就要回老家了,那么,我们的孩子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身为领路人,就要更加的警惕了。在马来西亚世界语研究小组的网站中,也能找到这个资讯。


祝福大家,也祝愿母校校务蒸蒸日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HALnLV9XU Dr Piron--Language Challeng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