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习英文不可吗?








这几天的国际报章都很热闹,把一个六千多个岛国的印尼打得很响亮。当然,这也是那些英语系国家的人在担心,这个一亿人口的岛国,就要把霸权语文踢出国门了!


我当然表示欢迎,我和其他的世界语友人不同,我不是保守不变,也不是极端的那种人,觉得该出手就出手,不要再谈论什么和平语文。这些都是远在电子时代之前的事。
 
先不论这个国家要把数理科目也一拼的停止学习的后果是什么,至少,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比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强的多了。当然,印尼不是英国的殖民地,对英文的爱,没有马来西亚那么强。如果要说三百年的荷兰殖民,没有让荷兰语在印尼生根落户,这就是荷兰殖民者的失败了!

我常在留言中问,为什么一定要学英文?难道学习前殖民者的语文;荷兰语不可以吗?学习亚洲语文,中文不可以吗?越南在2000年时的所谓法国投资,要几百间小学和中学上法文,两年后抽资回国,把这些孩子们都抛弃了。他们要重新来学习其他外语。证棍害人不浅啊。

但是,以越南的悠久历史,为什么不把世界语 Esperanto 作为主要的二语呢?当然,这和中国也一样,一个曾经高度支持世界语的大神州,却把殖民语文当宝贝,要四级及格啦,扼杀了多少人才?如果中国全国都先上世界语 Esperanto,相信可以带动更多的周边国家的贸易。因为,只要花两百个小时,就能学会了一门联合国文教科组织推荐的国际语。

在东南亚十个国家里头,就只有菲律宾和新加坡把英文列为第一语文,就让他们继续的和英美相爱吧!其他的八个国家,如果中国也像印尼那样,实行不学习英文,以世界语为先,第一个战友国越南一定跟随,因为越南的世界语资源也不少啊!接着,就是印尼,他们的世界语的历史也不短啊,其他的就是泰国,网上资料显示已经有76年的历史,再来,泰国是非英国的殖民地,对英文的感情是不会太深的。汶莱是个石油小国,地下资源挖空后,就要附属在周边的国家了,当然,这样不一定会发生,就看该国的领导人有多棒。缅甸和老挝,虽然受过殖民,也对英文不会像马来西亚那么浓烈。所以,中国的牵一发动全身啊。

那么,现在要讨论的是中国的世界语人的心态如何?能不能有些去当义务老师,在贫困山区里给小孩子们上课,再来一次,从农村包围城市,这样,城市的人就不会那么看重英文了!这个,就要交给中国的世界语友人,好好的坐下来讨论了!

我对这本书非常的爱,特别是那一章,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贫穷而被剥夺在国际上的竞争的权利。每一回想起,就眼红了!

只有穷过,才能如此的感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