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吧,董教总!

教育大蓝图出来了,全国关心教育的人士,都会有很多的评论。董教总,当然,也是一个重要的团体,捍卫母语教育的团体,免不了要大动肝火了。



但是,自从两年在南洋商报刊登了专题报道后,董教总似乎还是相信世界语Esperanto不是语文吧?因为你们的单位中,充满了这样的‘专家’,特别是华研的研究员,他们都没能有所贡献吗?
平面媒体拒绝了我所有关于世界语 Esperanto 的新闻和稿件,但是,还有一个网络平台;博客,能让很多人拥有一个空间。只有loyarburok dot com,一个英文网络媒体,却能大力的推荐世界语 Esperanto,作为英文媒体,他们面对世界语 Esperanto的威胁更大,可是,站在民族语文的平等上,无论哪个语文的媒体,都要挺身而出,捍卫语文。我们的媒体没有印尼的大方吧?而印尼就要在2013举办世界语大会了,中国福建世界语商人会,更是以泉州作为辐射点,和印尼进行交流。

但是,作为董教总,林连玉基金会这样的捍卫母语教育的团体,却误信了你们的专家团,认为世界语 Esperanto是一个‘玩具’。你们的专家团有藐视联合国文教科组织 UNESCO的举止,为此,我身为马来西亚人,感到羞耻和痛心。请你们的专家团到联合国文教科组织查看文件,如果太远了,就点击这个网站,就能看见1954年联合国文教科组织承认和推荐世界语的档案。

摆正你们的位置,身为捍卫母语教育的团体,却在支持全球最大的母语杀手;英文,还通过统考局,大力的推崇英文。为什么统考局没能设立多语文的考试科目呢?是否是人才问题?但是,每年到台湾深造的独中生,有很多都是在修外文的,有修俄文,西班牙文,德文,法文等等,哪里会没有人才呢?

我们是否更应该学习本地的少数民族语文?淡米尔文,伊班文等,还是周边国家的语文更实际呢?泰国的大学也不是进入国际排名150强吗?怎么,我们的学生没有到泰国去深造?难道我们每个人都去英美国家吗?你们知道现在的英国的大学一年的收费有多少吗?

是谁在养活美国人?是谁在养活英国人? 这些都是谁得血汗钱,一个外国学生可以养活一个美国学生。

世界语也有大学啊!

1. AIS- San Marino University   2. Esperanto University

中国的海南大学更是在办世界语课程,也要把世界语作为主要的科目和日后的发展。看看世

界语老师在开会和计划未来,我们为何不支援他们呢?而且,世界语网上师范班已经开展
了,中国是亚洲区第一个取得世界语国际教师协会分会的国家,接着是越南,而越南也是第
九十七届世界语国际大会的主办国。中国在云南刚办完第四十五届世界语国际教师大会


你们身为捍卫母语的团体,每天都会到语文权利的网站去走一轮吧?那么,这个语文权利的网站,是在推崇什么语文呢?

做为母语教育的单位的华文独中,又是否有所做为呢?是否有把讯息传达给你们呢?还是各司各执?霹雳州的活动比较频繁,但是,中文媒体的编辑好像只看到是安顺的稿件,就列入了霹雳版。江沙的稿件,也是列入霹雳版,而且,没有网上资料可搜。

现在,你们要反对新教育蓝图的英文节数太多,掩盖了母语;汉语的节数。但是,你们没有要加入全球的世界语人的行列,推广世界语,把英文的地位拉低,这样,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局面了,你们的不断发表新闻,是在曝光执委们的形象,还是真正的在捍卫母语的行动?

请在网上搜一搜,英文是母语的杀手,English is a language killer.请你们的专家团去统计,有多少条的讯息。

学习世界语对亚洲人来说,没有欧洲语系人的优点,他们只要一百个小时,我们要两百个小时。但是,这一百个小时的差距,并没有浪费掉,特别是《预备效果》propaedeutic effect,对孩子们的学习,有更好的帮助。现在,世界语 Esperanto 已经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提高注意力和减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中国大陆的世界语活动,已经超过百年,难道你们不知道吗?

如果英文是选修课,世界语是主课,每一个上学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就可以学习完成了,剩下的时间,我们可以学习马来文,就算他们要我们上国小的马来文,都没有问题。在马来文当中,有很多是拉丁语,这样,我们的孩子更容易掌握了,又何须去进行无聊的‘斗争’。一个简单的例子,ananaso 黄梨,不是有了马来文nanas 吗?

全球有超过75%的人不会说英语,英国广播公司的资料,第六项。而且,英文的地位,根据Ostle博士,就要回老家了。英国人更是积极的在准备着这一天的到来,而进行各方面的研究。Tim Morley, 一个地道的英国人,怎么看世界语 Esperanto.

为了挽救英文的没落,英国文化协会在两千年特地做了调整,整理了未来的方向,这本书,English Next 可以在书店买到,也可在网上下载这本一百七十多页的pdf版本。

耗资如此庞大,能不能挽救帝国和霸权语文在地球上继续谋杀其他语文,这就要靠我们马来西亚人了。如果阁下知道全球那个区域是最多的英文使用者,就知道,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和华小,不但可以保住母语教育,更能帮助更多的民族,保住他们的母语。如果这本书你买不到,先看看短片,如果不太清楚,答案在两分钟处。

你们的专家,很多都知道Dr Robert Philipson,可惜,却对他的看法没有太深入的理解。他虽然没有明显的支持世界语,但是,行动上,已经在告诉你们了。

如果你们还在怀疑这些话,那么,请到东南亚国家走一趟,不要住在五星级酒店,不要搭的士,不要用翻译员,就能知道英文真的是全球通的国际语吗?这还包括南美洲和欧洲等地。英文是上流人物的语文。

你们多为大老板,不能体会人民的痛苦,联合国的大量的翻译费用,可以为贫穷国家带来很多发展,特别是对贫穷家庭,可以站在一个同样的平台,和全球的人一起竞争。这位欧洲人的2-2,说的很好,也请注意联合国为了翻译费,而忽略了非洲人民的疫苗费。

谷歌这个国际品牌,在2012年,在它的翻译器系统中,设立世界语,看看他的工程师怎们说。





The Google Translate team was actually surprised about the high quality of machine translation for Esperanto.


如果谷歌能够承认国际常用的一百种语文的世界语,你们还在持怀疑的态度吗?谷歌的搜索器,也有世界语版。当然,还有其他公司的产品,都有了世界语版。

世界语有百分之六十的拉丁文,百分之三十的德文和百分之十的 斯洛伐克文,你们的专家应该知道英文有很多是源自德文,而德文又源自拉丁文,那么,学习一个世界语,不就是一箭双雕了,不,应该说是一箭多雕才对。

统考局只要发出通知,2013年开办世界语试卷,就有独中上课了,如果统考局不能开办,那么,我们就参加欧洲的考试啊,文凭还能当成入学欧洲的大学的学分。请看看全球的人都在参加全球的笔试,我们马来西亚的考场是设在霹雳州的江沙崇华校友会。

请点击Tutmonda Ekzamentago 观看短片和图片。

www.ikef.org
马来西亚的华商因为没有懂得说世界语的人才,多少的商机被溜掉了。世界语国际商人经济协会已经在全球开跑,其实,1980年的马尼拉宣言,就说明了世界语旅游,但是,每个国家都没有去执行。

我在你们的面子书所贴的帖子,都被你们的管理员删除了,这样,你们可以推说不知道有这样的一回事。现在,你们应该理解,你们的第一线服务员的重要性了!

这样无聊的‘斗争’下去,只有浪费更多的时间,孩子们的脑部发育更是受到延迟的训练,你们的责任可以推诿吗?

我不责怪平面媒体,他们是在商言商。但是,你们有专家团,你们有华研,就是错用了吗?如果你们这些董事老板的生意,错用了专家团的意见,会发生什么事?你们又会怎么做?

现在,你们知道你们的专家团的错误,怠慢了我们的机会。世界语是联合国文教科组织重要的一环。

有人说,大选就要来临,你们是在作秀。这个是否属实,由你们决定。有人说,你们年纪大了,无所事事,就出来示威,讨好形象。这个说法,也是你们才懂。

我只想知道的是,你们啥时候才能醒来,加入全球的世界语人的行列,在马来西亚推广世界语。

看看澳大利亚的Nicole Else 如何心痛不让孩子先学习一简单的外语。

最后,请大家看看,是谁在联合国为我们的数理英文课本问题说话。

我们的希望是未来的一代,不是现在的你我他,就像这个短片一样,他们可以幸福的四处旅游,没有语文障碍。

1。世界语幼儿
2。中国世界语者列表

**亚洲眼2012年9月份也曾报道世界语,刊载78期--世界語 重建巴別塔的新希望

1。东方日

2。星洲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