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英语强暴了中国青少年

广东日报也报道了,不过,还是觉得上述的比较好,分析的很好。可惜,马来西亚的政府就是那么笨,还要把大量的银子送给英国,要和英国签署长期教师培训。

马来西亚的人,特别是华人,更是笨到离谱。对世界语 Esperanto 的歧视达到百分百点。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说不三不四的英文,还在洋洋得意。

精彩文章在此





英语强暴了中国青少年


我国非常需要英语和英语人才,但我国政府却在用英语强暴国人,以国家意志违背国人意愿,强迫所有国民都必须在上学期间学习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终生毫无关系的英语。培养专门的英语精英,让少数喜欢英语的学生专心学好英语,让绝大多数青年将美好的青春时光放到自己真正喜欢和有用的学科的学习之上,这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国之道。

一、全民学英语违被了大部分人的意愿

只要你是在中国现行教育体制下,在国家教育部领导的学校里,你就必须学习英语,不管你是否需要,不管你学了英语是不是有用。如果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作随机调查,你可能找到一些没有学过物理、化学、生物、艺术的人,可以找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的人,但就是找不到一个没有学过英语的人!这里先不谈其英语水平如何。你不学英语,或英语成绩不好,你就进不了重点高中,也许连普通高中都进不了,更别说大学了。你进了大学,如果英语过不了4、6级,你不能顺利毕业,不能进一步深造,而不管你的工作中用不用到英语。即便你是研究古汉语的,英语不好也没有前途。实际上大部分普通人是用不着英语的,好多人都感慨说真不知道当初那么下工夫学英语是为了什么,过了3、5年,你再去问问他们,大不分早把英语忘光了。对绝大多数青年人来说,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在自己的国家生活却需要学习自己毫不需要的语言,而且如果学不好就没有办法好好生活,找不到工作。如果我需要我自己会学,干嘛非要违背我的意愿强迫我学,这不是强暴是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讲,英语只是一个强暴国人的工具,而制定全民学英语政策的国家教育部就是强暴的执行者。

二、全民英语损害了大部分人的利益

从小学起,我们的大部分时间就都交给了英语,大部分时间在不停地背单词,背语法,可能我们一半的课外时间和2/3的早课时间都在努力地学习一个不属于我们的语言。快乐的年龄、无忧的年代,我们美好的花季就这样被英语强暴了!!!也有人说你可以不学呀!可以吗?如果你学的不好,你就肯定不会进入好的学校,甚至一般的学校。
全国的学生,花了大量的时间、财力、物力去学英语。毕业后,大多数人基本不用,若干年后,基本忘光。这造成的浪费是多么的恐怖!!!
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学生们却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强迫自己死记硬背一种无趣的语言(当然也有少数人喜欢),若干年后学成了“中国式英语”、“哑巴英语”,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已。时间就是生命,对于生命的浪费是最可耻的!而这可耻的浪费,竟然是国家制度造成的。

三、全民英语断送了中国科学的前程

人各有各自的天赋,拥有语言天赋的人并不多。有人喜欢艺术、有人热爱编程、有人喜欢运动、有人喜欢中国文学。要求所有人英语一定要达到某种水平,必然造成大量的人才压抑自己内心的热爱,被迫学一门自己不喜欢,学起来很吃力的语言,吃力不讨好,还导致自己的天赋没有被真正开发出来。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对多数人来说,一生只要学精一样东西,搞好一个专业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让一个搞科学研究、或文学艺术的人非要学好英语,除非是天才,否则实在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往往扼杀了很多在某些方面有天赋的人才。
由于英语被国家指定为入学考试的科目,所以很多有特长的学生,因为英语分数不合格,无法进入理想的学校进修,失去了成长的良机。中国缺少顶尖的学术人才,很大的原因是中国教育体制不支持个性化人才的发展,是绝大多数学生将有限的精力耗费到在长年累月的英语学习中。

百花争鸣才是春,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可谓是我国各种学说发展的最好时期。然而在现代西方科学蓬勃发展的时候,一个13亿人口的诺大的中国至今也只有一个本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些人将其归结为社会体制的不同,然而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在于全民英语的结果。因材施教才是科学教育之道,一片森林有灌木、也有参天大树,你不能为了自己的喜好,让灌木长成大树,而让大树变成灌木。玉石的雕刻是要根据纹理和花色的不同而雕刻出不同的造形。如果一味追求量化的生产,往往会破坏掉无价之宝。在学习上,如果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背那些枯燥的单词语法上,无形中就占用了学习别的知识的时间。你为了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甚至为了有学可上,你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一些爱好、一些特长,而这些爱好和特长里就有一项可以拿以后的诺贝尔奖。

四、全民英语夺走了好多人的饭碗

我不反对学英语,但反对全民学英语。英语应该是一种职业,而不应该是一项基本技能。需要学英语的把英语学的很棒,可以挣一份体面的薪水。不需要学英语的可以把精力里放在别的方面从而做出突出的成就,当需要到英语的时候可以请那些英语很棒的人,水平绝对比大家都半瓶子晃荡的英语强。大家都拼了命的学英语,可又没有多少学的很好,反而挤掉了那些英语精英的饭碗。

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居然要用掌握另外一个国家语言的程度来衡量,提出这样观点的人,纵然有再多理由,也显得太愚蠢了。

在自己的国家、在自己的家里却需要学习别人的语言,我上大学、找工作却需要学好别人的语言,尽管这语言对我没有用处,我也有可能一生都用不到。
五、全民英语带来的惊人浪费

2011年我国在校中小学生数量约为1.5亿人,普通高校在校学生数为2536万人,合计在校学生为1.8亿,平均每个学生每年用于学习的费用按照100元计算,全国算下来,每年的英语支超过了200亿!

2013年,中国中央财政教育支出4132.45亿元,我无法计算其中多少钱用于英语教学。教育的目的就是给学生教知识,假设将一年中国家教给学生的知识打100分,英语至少不会低于10%,至少不会低于400多亿吧。

据网上数据,中国每年仅报考雅思的人数就超过30万,每人光报考费1680元,加上其他费用,每人支出至少在3000元之上,仅此一项,就是9个亿。如果再算上培训教材的版税、培训机构的授权、外教工资等衍生支出,每年支出难以估量。这些钱给了谁?给了英国人和美国人拿走了。

2009年8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马荣泰来我国北京城市哈尔宾教授世界语口语时告诉我说,亚洲国家的英语出版物用纸造成的森林破坏损失远远超过亚洲国家用于英语教育支出的金钱,这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六、流产的北京“英语城”在提醒中国教育部

2011年12月14日北京市密云县县长王海臣在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密云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密云将在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建一座占地千余亩的欧洲建筑风格的英语城,英语城就像出国一样,弄一个“护照”然后盖章,进城之后不允许说汉语,说汉语会扣分。这将成为今后北京最大的欧洲风情小镇。12月15日,这一消息发经发布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纷纷发出质疑之声,几乎一边倒的骂声,当天的相关报道的转载量就超过了一万多人次,甚至有人不少人打电话给北京市政府反对,过了两天,我发现好转载的消息和多帖子都被删除了,不见了,或打不开了,不用问,这是被“黑客”删除了。还好,几天之后,密云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在12月19日对外宣布取消这一决定。可以说,北京英语城决定的出台,是英语将中国人的强暴达到了顶峰。

短命的“英语城”事件没有给中国教育部任何启示和提醒作用。英语真的是强暴了中国人,一下强暴了几十年,还不知道要强持续强暴多久,就看中国教育部的宫员门怎么想。

七,莫言获奖打了教育部长的脸

2012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本土人才首次获得这一前无古人的大奖,全国上下,无比高兴,包括教育部的大小官员们自然也不例外。如果我是教育部的官员们,我在短暂的高兴之后,应该感到无限的羞耻,我会反思我们的教育体制。因为我国唯一的获奖者莫言竟然不是“越来越”“完美”的中国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中国本土人才,他竟然连小学文凭都没有拿到。查阅莫言的教育经历可以看到,出生于1955年的莫言,在上了小学五年级之后就辍学、务农了。可能有不少人愦憾他竟然连英语都没有学过。但我想说,莫言如果要感谢谁的话,他应该感谢他自己没有出生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没有出生在全民英语的年代。我敢肯定的说,如果他出生在从小学就开始教育英语的年代,他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文学,更也不可能获得这一奖励。请当前的教育部长对我国当前的教育政策进行深思:按照我国当前的教育方式,一名学生完整地接受了教育部制订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育,他们会不会有非常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所以我说,莫言获奖打了教育部长的脸。

八、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英语和英语人才

我的女儿现在的英语应该很流利,因为他在英语学习生活了好几年。他从小学到大学的英语学都不错,但当她从“211”重点大学英语专业四年本科毕业时,其英语的流利程度还赶不上仅仅利用1个月时间学习的世界语(Esperanto),当然她的世界语水平得益于其较好的英语基础,这个世界语培训班由于美国著名世界语老师Dennis Kefee在我国的海南省免费教授。在我送她去英国的路上,她可以用流利的世界语与我谈上四个小时,但她承诺她不能用英语与人交谈四十分钟,这就是全民英语教育体制下培养的中国的大学生!

中国需要英语和英语人才,但中国的英语教育应该采用专而精的专业化教育模式,而不是全民普及的教育模式。

英语水平本身是一种专业能力,中国要与国际接轨,并不需要人人都懂英语;只要培训好专业的英语翻译人才就够了。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才去做。
国家需要分三个梯队,打造英语专业人才队伍:

1、顶尖翻译人才定制化——国家应该建立培养顶尖英语人才的专项方案。从小学阶段就开始通过兴趣班、英语作文赛等形式,发掘有天赋、有兴趣的种子人才,经过筛选,每年选择一批优秀的种子,由国家安排送到英、美留学,完全融入外语环境及欧美文化中;从种子开始就打造最尖端的英语翻译人才。

2、优秀翻译人才专业化——对于没能送到海外学习的种子,可以自主选择进入双语学校、双语班,从小开始接受双语教育。

对于现在中国的外籍教师,减少他们的教学对象。原则上,他们只需要教英语专业的学生,其他学生不需要学英语。这样,外教教学的对象大幅减少,就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专心教授英语专业的学生了,这样不需要增加外教,就能提高英语专业教学水平。
3、英语爱好者自主化——对于没有选择英语专业或者中途更换专业,但是对英语有天赋、有兴趣的人才,可以通过网络课程、选修课或专业院校的英语培训班学习、提升;当他们水平提高,通过专业测试,也可以成为专业翻译人才。

建立这样的英语人才梯队式教学体系,足以为国家输送英语翻译人才。国家绝对不应该再以制度化的硬性方式,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习英语,这是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极度浪费,对个性化人才的粗暴压迫。

九、废除高考“3+X”,实行“2+X”制度

山西省的全国政协常委王新陆曾三次上交提案,提出高考不一定非得考英语,应该彻底放开,让学生自由选择外语或古汉语。

我国著名的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教授在其博客提出取消英语高考,理由是一、中国人学英语几乎是无用功!凡是英语好的,几乎都不是学校教的! 二、通过取消英语高考,彻底打击英语的嚣张气焰,让全国人民回归理性的思考!别再幼儿园教英语了,别再把英语神话了! 三、全民回归汉语,回归阅读,回归数学!四、把英语教学出版物减少到最低!几乎所有的出版设都是靠出版英语书而获得盈利的,这导致了大量的纸张和各种资源浪费!五、把英语教学彻底交给民间机构和自己的选择!愿意学英语的,就去自己花钱学英语!六、就算全民不学英语,社会照样发展,国际交流照样进行!因为该学的、愿意学的、喜欢学的,他们一定会去学,而且可以学得很好!有这些人才做好翻译就足够了!

我相信,90%以上的国人是赞成这个观点的。国家领导人天天跟各国领导人打交道,非常需要英语,假如他们在上学期间将主要精力用于英语学习,当上领导人的几率又有多大?既就是他们掌握了英语,其水平肯定不会超过专业的英语翻译人才,更何况他们所接见的英语国家的元首又有多少!

目前,我国高考实行的是“3+X”制度。“3”就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必须考语文、数学、外语3科,这里的外语,实际上就是英语。“X"指的是每一位考生必须从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这6门学科中选其中X门,这叫必选考科目,再选X门以外的科目,叫任选考科目。应该废除这一制度,将必考科目由现在的3门,减少为2门,既:语文和数学,其他选考科目X由6门增加到7门,包括外语,而外语科目应该由学生自主选择,不要仅仅局限为英语,可以是现有世界语言中的任意一种,包括多民族语和人造语。只要有学生报名,就应该开考,哪怕全国只有一位学生要求选考某种外语,哪怕这位学生报考的语言是接近死亡的语言,因为,这位学生将来很有可能就是这门语言的传承人和专家。这样一来,看起来麻烦了教育部,看起来培养出的人才五花八门,不是所谓的在各个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复印型”人才,但将会培养出更多像莫言一样的专业人才来,甚至更多的怪才来。

如果有位考生说,他就是不喜欢英语,不想考英语,而其他的特长,比如说他会狗语、会鸟语,可以和动物对话,知道动物说的是什么。如果真是这样,那好,我国教育部不应该强迫他学习英语,应该通过一定的方式鼓励他发挥特长,顺利的进入大学,而且要重点培训。现,我国的教育政策应该给他们进一步学习深造提高的机会,而不应该用“英语”将他们挡在大学门外。

中国人传统上喜欢整齐划一,强行要求大家都将精力放在同一知识的学习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培养出来的人才相对齐整,就像工厂生产出来的整齐的“合格产品”一样,是一个样子,每个人没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这种千篇一律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如果将全中国人的群体比着一个大写的“人”字,假如这个“人”字的高度代表国民文化素质的高低,这个“人”字的高度将是十分有限的。如果国人在学好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的基础上,任其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充分发挥特长,这个大写的“人”字会比现在高出很多。

十、给美国总统的建议

话到这里,我想用一封写给美国总统的结束文体,以期引起国人注意。

尊敬的美国总统先生:您好!

从各方面的资料获悉您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我对此深信不疑,为因好战的人不会被选为总统。

但如果有一天您在睡梦中突发奇想欲彻底掌控中国,请您接受我的建议,不要用枪,不要用炮,更不要用什么化学武器和核武器。请您不要向中国投掷炸弹,而改投糖果包装下的英语教材,换言之,就是加大力度向中国人灌输你们的民族语言。
您要瞄准从幼儿到大学生这个年龄段的一代中国人。请相信我,对美国来说,我的建议是几乎免费的,但却是非常有效的。您花不了几个钱,只要送去教师和英语教材就行,无须重兵与武器。

你会看到你们的青少年将精力放在美国民族文化以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和他们喜欢的各种各样的外语学习中,包括一些濒临灭亡的语言。

而中国的青少年则将在长达20年时间里,不得不将主要精力花在你们的语言上。到时候,您将看到效果。美国将更加强大,你们的后代中将涌现出更多的专家学者、高科技人才和诺贝尔奖获得者。

而中国将变得更弱。将会培养出一代结吧着您的语言的人才来,而这一代人将与世界最尖端的科技、经济、文化、社会领域无缘。为什么?因为他们在人生最珍贵的青少年时期将主要精力用在了学习和掌握世界上最流行最美丽的你们的语言当中。
你别担心中国学生的英语会超过美国。其实,中国中小学英语教师并没有真正掌握你们的语言,你应该能想像得出他们教出的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如何,他们学到的只是中国式英语。

如果你想帮助中国,请给中国教育部发一个“友谊奖”,并继续赞扬其全民英语教育模式。

当然,如果你想在几天之内拿下中国,就别听我的。因为实现我的计划需要坚持大约20年,也就是整整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期!但如果你有耐心的话,必将大获全胜。
祝你健康并大获全胜。

此致 敬礼 黄土

2013年6月30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于甘肃省平凉市高平县黄土镇黄家铺村
(本文借鉴参考了众多网络资料的观点,在此不一一列出 )

http://wenku.baidu.com/view/2cf3181887c24028915fc39c.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