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是波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捧着文化遗产的牌子能走多远?
2014年的波兰非物质文化遗产表里多了一份名单,这就是世界语 Esperanto.

就像中国福建省的南音,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在中国传唱开来吗?

同样的道理,世界语是波兰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不在全国学校教导,这个遗产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博物馆列的文字收藏吗?

有点奇怪,匈牙利教育部已经把世界语列为学校考试的外语,却鲜少有世界语人谈论此事。我们不理考生的意图在考取文凭,只要政府承认,这就是应该多报道的事情。


当然,我期待波兰也是跟着列世界语为波兰全国必修的语文,这是波兰的遗产啊。不是必修科,那么,遗产不就是失传了吗?

南音的1900多年历史,是否也是在中国成为博物馆的藏品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