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观天下,条条大路通罗马




此为马来西亚独中后段生请命的短文,在2014林连玉基金会华教研讨会上,通过林连玉基金会霹雳州分会主席郑庭忠先生代分发,由参加者自取,因为主办方不允许放进文件夹

谢谢郑先生的协助,好人有好报。成功后,马来西亚独中的后段生会感恩您。




换个角度观天下,条条大路通罗马
--请给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后段生一双高飞的翅膀

2013年高中统考英文科目有考生7994位,不及格率高达15.88%。换句话说,有千多位的高中离校生要面对英文不及格的遗憾。学习了十二年英文,才有33.80%的学生考获及格(C)

取得优等(B)成绩是30.12%,只有11.19%的学生在十二年之后,才能取得特优的成绩。在经济上,按 GRIN report,语文经济是否值得投资呢?

如果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的董事会,校长及家长们,能换个角度,去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世界语 Esperanto 相信,这些年轻人不会带着遗憾离开学校,甚至还要一辈子背负着一个笨学生的心理压力。他们会更爱母校,因为学校给了他们一辈子最好的器具;世界语。

中国的崛起很多人都知道,英文的衰退,本地报章却字句不提。

学习世界语需要最长200个小时,学习英文要3200个小时。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先学习世界语,利用世界语作为学习语文的跳板。该项研究在1921年就取得效果。

《德国之声》这么形容,世界语在互联网的时代,装上了一双翅膀。那么,请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的行政人员,让后段生学习世界语,给他们装上一双高飞的翅膀。为什么我们不能让后段生掌握一门容易学习,实实在在可以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找到说世界语人的语文呢?谷歌设有世界语的翻译,维基百科也有世界语版,也请在社交媒体如面子书,推特,微信等搜 Esperanto.

在这个网络年代,我们是否走出一条新的道路?世界语是最佳的商业用语,一世纪前,法国商会已经做了研究。目前,世界语商人会已经如火如荼的在进行中。莫言的诺贝尔得奖作品已经翻译成世界语。后段生也可以有个平台发挥自己的专长,从商,当翻译等。

如果马来西亚的国中和国小有三分之二的英文老师的英文不达标,那么,独中的英文老师有百分之几是合格,持有TESL文凭呢?再问,华文独中的行政人员之中,有百分几的英文是一级棒?请将心比心,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语文天赋或是喜欢英文。

如果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行政部能换个角度观天下,这些年轻人就没有遗憾了。他们可以持有欧盟KER 的世界语文凭,日后到欧盟升学,可以免修二语。匈牙利教育部是负责世界语文凭的考试事物。同时,世界语也是匈牙利学生的首选外语。

我不是法律专业毕业,从教育法令中,没有看见独中一定要上英文,但是,一定要上国语;马来文。请向各自的法律顾问咨询详情,免得惹上官司。如果全津寄宿中学的学生上日文,德文甚至是汉语,那么,独中的后段生上世界语应该是行得通吧?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资讯,可以到马来西亚世界语研究小组网站浏览,特别注意Grava 的部分。网址:http://mesg2012.blogspot.com

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世界语的资料和如何开展世界语的教学,可以联系我共同研究.



注:

1.如果还有人质疑世界语不是语文,他就是不尊重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在1954年和1985年的议决案中呼吁会员国教导世界语与非政府组织使用世界语,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也在1980年的马尼拉宣言中,呼吁旅游界使用世界语,以便保护少数民族语文不被强势语文在经济利益上吞噬。联合国的人权组织也有世界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