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还是写字重要?



很多家长就是这样的传统,没有去思考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

幼儿园的教学如果不是沿着家长的喜好去做,那么,又没有生意了。因此,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多少的孩子的身心灵,从小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在成长中就有很多的叛乱。


蒙特梭利的幼儿教育法说明了,孩子的成长期,都会出现很多的转变。从零岁开始到六岁,会有十二个转变期,大约是每六个月就转变一次。当然,也有一些的行为是长一点,也有一些是短一点。但是,每一个都是一样的过程,不论肤色,贫富的差异。其中一个就是啼哭期,我家的邻居就是有这些年龄段的孩子,到了这个阶段,最难过日子。孩子们往往动不动就哭,把我的生活给烦死了。

不过,往往一想,这就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就定下心来,想几个月就过去了。但是,我忘了我的邻居的孩子的年龄不是一样的。左边的过去了,右边的又来啼哭。遇上不解孩子成长的父母更烦了,大骂声比孩子的啼哭声更大,更难听。

如果没有耐心,就不要有孩子。想要有孩子,就找蒙特梭利的孩子学习生活的书籍来进修。免得大家都烦恼。我更想成立蒙特梭利世界语幼儿园。但是,天不助我啊!

家长看见孩子在幼儿园学会了写爸爸,妈妈,就高兴的四处相告。但是,他们不知道过早让孩子握笔,对孩子的手指发育有很大的伤害。这个伤害不是在现在可以看见,要几十年后的中年,老年期才能出现。

那个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专家,是应该被打八十大板,还是,他更不就不懂成长心理,就一味的要炫耀自己孩子。听过这样的话吗?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孩子去幼儿园是学习和人共处,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一胎的国家。孩子在家没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的相处,幼儿园就成了最好的学习场所。

幼儿的成长在心里上的转变很大,太多的功课,让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美丽的生命。

中国最近的课后不留作业的政策很好,其实,在泰国已经是几代人了。泰国人都希望孩子能快乐健康的成长,赚大钱与否,是孩子自己未来去决定。当然,泰国的汉人还是给孩子很多的压力,晚上的补习一大堆。

孩子学习识字重要还是写字重要?

学习语文我们是先看,后才写。特别是汉字,笔画多,孩子不容易记得,教导要有方法。如果学过世界语 Esperanto 的人都知道,在学习第二个语文的时候,会更快。

我学习淡米尔语,泰语,日语。很快的就掌握了长短音,不同字体的组成。我在泰国工作期间,也拼命的去学习泰语,但是,没有世界语的基础,一无所成。

孩子是要先识字,能识得一千五百个汉字,就能看报纸,出门看车牌,看商店的招牌了。在教识字的过程,是应该从左边,右边,上下的来配搭。汉字是这样组成的,父 + =爸,女+=妈。

但是,幼儿园知道父母亲的要害,就逼着孩子去写爸爸,妈妈,然后,就让孩子带回去。之后的事情,就是父母亲很高兴自己的孩子能写字了。

先给孩子上世界语 Esperanto, 就能加强他们对文字的理解和喜爱。世界语的构造也是和汉语很相似,所以,学过世界语的人,去学习汉语,会更快。如,filo 儿子,filino 女儿,从filo + in=filino.


可惜,我没有钱,否则,我会投资开设世界语蒙特梭利幼儿园,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也会出版很多的识字卡片,让孩子在幸福中去探索文字的奥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