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安一天不清醒,他的乡音要永远没落



朋友说张吉安是疯子,我也是疯子。都在这个巨大的社会中与制度硬碰。


我说,和张吉安相比,他是孤单的。我却在全球有几百万人一起奋斗,背后还有几个国际强大的组织,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 (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

不想提张吉安太多,因为他是名人。没有跟随他面子书,老是觉得话不投机半句多。就让他继续的去自己奋斗,把乡音留在他的广播节目中。

这里要谈的是,在保护一些特定的文化的时候,比如说,语文,我们要找到源头,从保护源头做起。如果上游干枯了,下游还会有水吗?

为什么语文会消失?

说道语文消失,就不得不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多人知道这个组织,不知道这个组织的教科文是,教育,科学和文化,那么,语文就是属于文化的一部分。那么,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推荐使用世界语?想想吧!

听说张先生卖锅砸铁的把自己的身家换成推广保护乡音的活动。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知道在马来西亚是无能唤醒马来西亚的华人去重视自己的乡音已经失去了。我也不是名人,没有一个媒体平台,像他是电台节目支持人,还是特定的乡音节目,这就是占着天时地利的优势,如果,我有这样的优势在推广世界语 Esperanto ,世界语在马来西亚早就落户了。

我什么优势都没有,就是能写几篇不成文的博文。但是,我没有担心和恐惧,因为,我知道全球各个角落都有人在推广世界语,做着保护语文,文化的工作。互联网时代,遇上伯乐,就可以让世界语推上一层又一层的高峰,就像多邻国的世界语学习板块,已经是超过三十万人在学习了,日后,就达到百万。

最有效率的是把世界语列为联合国的第七个工作语文。朋友说,那是梦。每一个实践都是从梦想开始,而这个梦想已经在我没有认识世界语之前开始了, Esperanto por UN

如果张先生能认清英文是语文的杀手,能在他的节目里头,播放一些世界语歌曲,这样,他的听众群,有多大,我不知道,相信不会很大,不能和胡歌相比,但是,比我去劝说学习世界语容易的多。

我为什么放弃和他接触,因为我已经尝试过了。

现在来看看为什么说英文是母语,乡音的杀手?

以马来西亚的情况,其他国家的相信也是差不了多少。

一个在马来西亚出生长大的华人,最少要学习四种语文,就是,祖籍语(闽南,粤语,潮州话,海南话,可能也有壮族,广西会馆才知道),马来语(国语)和英语(强行必修的二语,写在教育法令里头,前英国殖民者的杰作)。现在我们来看,学习一个语文的时间需要多长?

在中国的方言,没有人去做研究,无法提供。但是,在学习较为广大的语文,就有人做研究,这是一个从英文为母语系的研究,美国外交服务学院的资料 America Foreign Service.

1。马来文,900个小时
2。英文,3200个小时
3.。中文,4000个小时

在这三种语文之中,英文占据最重要的地位,虽然,中文也是联合国的工作语文,但是,是地域语文,就像俄文一样,使用性不广。是英文取代了法文在国际上的地位。这两个语文怎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靠他们的祖先的枪炮,殖民得来的。

学习英文得时间和学习中文的时间相差八百个小时,是什么概念,就是可以再学一个非洲苏瓦里 Swali 语文,只要七百个小时。

多语的孩子是比较聪明的,但是,要在二十岁之前,非英文母语系的人,是很难把英文搞好的。那么,英文那么重要,现实的人,就会放弃了乡音,把英文列为首要目标。这就是为什么英语是母语的杀手。

如果,把世界语列为国际语,那么,谁会把乡音放掉呢?看看学习世界语,特别对华人来说有什么优点。当然,中国人可以下载刘海涛先生的pdf版来看看,世界语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

学习世界语在200个小时以下,以各个不同民族来说,非拉丁语系的就会长一些,也不会超过200个小时。那么,学习马来文900个小时,学习中文 4000个小时,加起来,就能看清楚,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世界语了。其实,世界语曾经在前联合国,League of Nations取得了官方地位,但是,当时的法文强盛,该国代表的外交辞令,再做研究,就被二战给击碎了。结果,法文的地位今天也被英文刷下来了。

这样看比较清楚:

世界语200小时,马来语900小时,中文4000小时,加起来,200+900+4000=5100个小时。

马来文900小时,英文3200小时,中文4000 小时, 加起来,900+3200+4000=8100个小时。

谁还会去重视学习乡音,祖籍语文?

世界语是语文的跳板,在世界语里头有60% 拉丁文,40%英文,30%德文,20%马来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波兰文,俄文等等,对语文爱好者,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最主要是因为世界语没有同义词,没有成语,会让非英文母语系的人在商业来往时候,占据了不利的地位。法国商人九十年前就做了研究,世界语是最佳的商业用语。

张先生能不能像独中的行政管理层那样,看清楚谁是母语的杀手,加入世界语的行列,去推广世界语,由他们自己决定。为什么提到华文独中呢?因为在马来西亚的教育法令下,华文独中不一定要上英文,只要上马来文。这个优厚的条件,华文独中的管理层没有看见,在浪费培养更多外语人才,也间接是母语杀手的代理人。

张吉安先生有钱,可以继续自掏腰包去包装他的乡音节目,就让他继续吧。


当印尼语坐大东盟社区的官方语文的时候,张先生就要丢职位,华文独中无生源。看看他们还在轻视世界语吗?

想看张先生的短片,在youtube 搜他的名字,他的名字原播中国哦,但是,却不能在欧洲响起,而我的名字却去了南美洲呢。

这里只是附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的,为什么语文的重要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