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时期,如何沟通,如何救命?



以为英文是全球语文的人,你更加要仔细想想了。


这个地球上不是单一民族,也不是单一语文。如果是遇上灾难,无论是本地,还是在国外,你要如何与当地的人沟通?

英文全球通吗?英国广播公司已经在印尼停止上英文的2010年就在其网站这样说

那么,在西班牙区的南美洲,北非的法国前殖民地,你的英女皇英文能帮助你解决困难吗?

太多人想的很简单,就是被政府的必修英文,搞乱了视觉。

如果,世界语 Esperanto 是全球的共同语,你到何处都可以比较放心了。

那些要找麻烦的就会说,就用英文作为全球语文啦,不也是一样吗?

这些笨人根本就不知道学习语文的时间。如果,你是曾经学习过英语,问问你自己,学习了那么多年,你的英文能和英美母语系的人比较吗?就算你在美国遇难,在西班牙区的美国,也未必能用英文沟通,请查查看,美国有哪些州是西班牙语区的。

学习英文要3200个小时,在城里的人未必可以学好,更不必说在乡下的人了。但是,学习世界语少于200个小时,就算在乡下,都可以找到半数以上的人会世界语。

如果中国人里头,一年有一千万人学习世界语,是以多邻国的速度来计算,相信在中国周边国家的人,就会加上一亿人在学习世界语。

那么,你在周边国家旅游,经商时候,遇上麻烦事,也不会哑子吃黄连了。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吗?

不是不可能,在互联网的年代,一个转发,就几百人知道世界语了。


注:泰国四面佛庙爆炸事情有感。我在泰国工作两年,知道泰国人,基本上不到百分之五的人能说流利的英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