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可以成为国际语吗?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在未知道世界语 Esperanto 的时候,我的感觉是和大多数的人一样的。但是,当我知道联合国文教科组织在1954年承认和推荐之后,我就开始了新的感觉和看法。


当我阅读了1920年代,前联合国, League of Nations 会议记录之后。我就开始更坚定的说






相信这对很多人来说,特别是马来西亚的董教总,林连玉基金会的顽固派来说,这一个字,对他们来说,真是可笑之极了!

对中国人来说呢?那是更肯定的,中国就要称霸全球了,就像秦始皇的朝代,统一三国的伟大。你只要在网上搜查一下,几万篇的文章在等着你去看。说这些话的人,都不懂的世界语,也不会世界语。我的这篇文章中国大陆的朋友是看不见的,除非翻墙。因为这个博客站中国大陆的禁止使用和观看的。

堂堂的国际上的经济大国,中文怎么不能成为国际语文呢?

如果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就知道为什么了。

  1. 许多的国际语文都是靠殖民的来的。哪一个能留到现在的殖民语文,不是靠殖民的枪炮得来的?
  2. 中国远在1920年代时期,就站在公平的地位上,支持世界语成为国际语。现在的这班领导层当然不知道,也没有一个学习过世界语。出门还是靠翻译,如果翻译错误了,也不知道。
  3. 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J.C. Wells 就在南非的一个大会上说过了,你要你的孩子用一百个小时来学习世界语,还是十年的时间来学习中文。
  4. 那么,最后,我想请你们想想,如果中国硬要来使用汉语成为国际语,所有的拉丁语系国家,抱括英美等国家都使用世界语,汉语还能得逞吗?
  5. 再来,看看这个短片。叫做 The success of Esperanto ,由澳大利亚人制造。他们的研究分析,学习汉语所需费时,是世界语的几倍呢?
  6. 2011年澳大利亚的研究和分析,1岁到5岁的小孩子,如果能够掌控流利的双语,能提升注意力和减缓老年痴呆症的出现。这个加强了世界语的地位。当然,有很多人不以为然。也出现了世界语蒙特梭丽幼教学院,可见,这是很多父母亲的期望而成的。

不论马来西亚还是中国的汉族,还在做这样的梦,就看看日本的经济崛起,日文在大马的流行程度,现在呢?80年代至今,才不过30年的时间,学习日语的热度已经消失掉了!

经济的殖民不会长久,这是必然的。中国目前在经济上升的快,但是,国内的人们还在饿肚子,还飘洋过海的到马来西亚,新加坡从事卖淫的工作。在新加坡还要爬上高空抗议工资的不公平。在新加坡巴士公司的抗议,却不懂的法律,还要面临牢灾。以游客身份进入马来西亚当乞丐和假和尚,让马来西亚社会制造了麻烦,让马来西亚人的爱心起了摩擦,由于不懂的本地宗教条规,也向马来人化缘,特别是晚上还在游走,引起马来族群对佛教的看法更加有意见。

很多的宅男宅女,不出户,也不看书,就是看面子书。岂能有所前进?
每一种语文都是美丽的,含有很高的文化价值的存在,无论是文字语文,还是口述语文。我们都要保护。
2006年的文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