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生,你爱母语吗?



这个标题是有点偏见,对不起,因为马来西亚的独中是母语教育的单位。当然,不是独中生也是有母语的热爱者。


如果你是热爱母语的人士,不论是独中生或者不是,都不要紧,保护母语教育的路,大家一起前进。

为什么特别挑独中呢?因为马来西亚的独中,也是全东南亚唯一的教育体系,能在推动全人教育上,先跨出一步。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并不在教育法令下,一定要上英文课,换句话说,就是可以在马来文之外,可以自由选择其他的语文,包括了像原住民语文;卡达山和伊班语。

为什么独中一定要强制学生上英文呢?

在这个网络资讯很发达的地球村,难道独中的管理层;董事会和校长不懂得英文的地位已经日异江河日下吗?那么,这就是说明这些管理层的管理手法是否要进行改良?

我是国中生,我热爱母语教育,我支持母语教育,因此,说明了不单是独中生热爱母语教育,其他源流教育的人就不热爱母语教育。菲律宾和越南的少数民族,也开始了各自的母语教育,只有民族教育才能吸引孩子有兴趣去学习,老师说的话,小学生听的懂,他们在自己的语文环境中学习,效果更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报告,已经说明,最少四年的母语教育,有助孩子日后在学习上取得更好的效果。请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网站下载各种研究的报告。

印尼政府在去年就停止在小学上英文课,这一点,有多少的华社人士知道呢?本地的媒体不报道这个印尼政府的决定,是在担心什么?如果是英文报章,不报道,还情有可原,但是,作为华社重要的资讯来源的马来西亚的中文报章,字句不提,为什么?英文和汉语有起冲突吗?还是因为华文报章的记者和翻译员看不懂耶加达日报印尼文版和英文版?

现在只有华文独中有更大的自由空间,可以自己自主决定选择哪种外语。在马来西亚的理科全宿中学和马来人的精英中学都有上第三语,在教育部的网站,可以找到建议的语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