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教育蓝图建议书



这是部分建议。



本人是合格的英文教师,在独中任教十多年,海外教学六年,私立学院任教等共二十一年的教育工作者。

自从2012年来,本人就从事世界语 Esperanto 的博士生研究工作,可惜,无法获得本地华文独中行政部的支援,因此,无法完成博士研究课程。

在此从简的建议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语文教育改革,分四个章节;本地篇,国际篇,师资篇和投资篇。第二部分是课程设计,行政管理师资质量。第三部分,考试制度。结论。

本地篇—换个角度观天下,条条大路通罗马

每一年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高中考试,在平均八千个考生中,在英文科目,有千多个考生英文不及格。这些考生多数是来自后段班级,也是勉强的升班。多数在小学的时候,英文科目就不强。

但是,作为一个学校行政单位,还是在提供考试的部门,是否有询问,是否有其他的方向可以降低考试不及格的方向?

我不是法律界人士,但是,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下载的马来西亚教育法令中,对华文独中的条令,似乎没有要求华文独中一定要上英文,只是规定要上国语;马来文。但是,国小和国中也就明文规定英文是必修科,也没有规定第三语文。

独立后的马来亚联邦还是马来西亚,英文还是一个重要的语文。但是,千禧年后的今日,英文的地位还是那么强势吗?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历史的巨轮碾碎了殖民统治者的梦,更多的殖民地也纷纷的独立。法文的地位也被英文取代,而现在,中文是否又是取代英文的地位呢?东盟社区2015年的成立,是否意味者,印尼语即将成为六亿人口的东盟社区的共同语?

既然,在马来西亚教育法令下,没有规定属于内部考试的华文独中一定要上英语,为什么华文独中不利于这个优越的条件,外文,还是要称为第三语,开放性的开办多语课程?

办多语课程的优点:

  1. 为国家培养多语人才
  2. 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外文
  3. 比国中提供了更好的课程选项 (国中的第三语也是可以提供各种选项,MRSM 学校就有提供汉语,法语,德语等等。精英学校如江苏马来皇族学院,也是一样有汉语,德语,法语等等)
  4. 招生更吸引人(国际学校的外语也是自选)

世界语 Esperanto 如何让华文独中节省费用和培育更多的人才

  1. 世界语学习时间短
  2. 世界语是学习语文的跳板
  3. 世界语 KER 文凭受欧盟成员国大学承认
  4. 世界语人口遍布全球,特别是巴西更是在通往成为第二外语的国家。

我这里建议,后段生上世界语,前段生上英文,也可以上世界语,就是变成四语的人才。后段生上世界语,就可以把英文的及格率提高。同时,在每一间华文独中都有四语可以学习

世界语可以让独中降低开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世界语为国际语文,就是为了节省外语学习的成本,快速扫盲。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推荐世界语为旅游语文,减少语文的不解所带来的摩擦,保护母语不被游客带来的压力而被吞噬。

十二班的世界语课,只需要一个老师。相对的与英文课教师人数比较,一年可以节省超过一万马币以上的教师薪金,视英文节数的多寡。

世界语可以让后段生可以成人成才

世界语的学习时间短,就是说,可以比英文提前学习完成,那么,剩余的时间可以拿去加强其他较弱的学科。世界语有百分之二十的马来语,这将协助后段生提升马来文。

通过世界语,后段生能结识到更多的人,加强自己的信心。有更多的资讯可以提供他们进修。世界语活动常有办短期技术课程。

世界语可以发挥的范围有多广

使用世界语的范围不断的扩大,是无法一言盖伦,只能说道目前撰写建议书时刻为止,日后的就业范围就不能预测了:

  1. 商务
  2. 创作歌曲
  3. 拍摄电影
  4. 深造
  5. 自己创业
  6. 举办各种专业活动
  7. 参加各国际团体活动,如世界语童子军,2018年是100年。
  8. 理科生在国际科学杂志,Internacia Scienca Revuo发表论文。这本杂志是有国际刊物编号的学术性杂志。
  9. 电脑程式生可以参加两年一度的 KAEST 交流会
  10. 医学系学生可以参加三年到五年一次的医药大会。独中生的英文程度一般上都不是很好,无法参加以英文为媒介语的医药大会,世界语的医药大会就能让独中生发挥的淋漓尽致。
  11. 旅游; Pasporta servo 提供免费住宿
  12. 在面子书搜 Esperanto 取得所需的群组,无法提供详细资料,每天都有变化。


失读症的救星

资料显示,美国每十人就有一人是失读症者,日本每二十人就有一人是失读症者。马来西亚没有参考数据,马来西亚失读症协会也不同意我去做研究。

当然,在独中也有失读症者,是因为没有研究数字,同时,家长老师都没有鉴定失读症的知识条件,因此,我们忽略了这一群边缘群体

失读症者无法掌控复杂的英文,是简单的世界语才能掌握的好。

马来西亚有四家中文媒体报道了世界语,即南洋商报,星洲日报,东方日报及亚洲月刊。


快乐学习,快乐人生

有一个快乐学习的环境,就会降低纪律问题。快乐的学习,就能给未来人生注入快乐的因子,日后自己组织家庭,也是充满喜气洋洋。



分享个人在国外的经验:

中国的外国语学校,最少有六种外语供学生选择。高中毕业后到那个国家继续进修,就选修那个语文,从初一开始学习该大学需要的语文。这些学生日后不出国,在中国大学也一样可以进修,入学外语就以他在外国语学校的为准。

泰国的中学也是外语开放。泰国的英文课程,中小学,每周只是三堂课。一天上六堂课,一周上五天课。6 x 5 = 30 堂课,其中,十二堂课是选修课。换句话说,主修课一周才十八堂。选修课的范围相当广泛,可以是学术的,也可以是运动项目,更可以是艺术类,包括音乐,舞蹈和戏剧。



多外语课程让独中生走的更广

像那些想去日本的学生学习日语,日后无需再学习日语,虽然日语和汉语有相似之处,发音和语法都不相似。在半岛北部的独中可以教导泰语,毕业生可以到泰国的私立大学就读。目前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在哪里就读。


殖民帝国侵略地球各地,强制当地人学习殖民国家的语文。从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到英国,这些语文不断的轮流替换成为国际主语,但是,互联网瓦解了殖民语文的生存。被殖民的人知道了民族语文的灭绝,就文化的消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之下,纷纷开始恢复自己的民族语文,创办民族语文课程,像澳大利亚的土著群体,已经在互联网的帮助之下,不断恢复自己的民族语文,摒弃殖民语文。英语在澳大利亚的原住民群体是二语,主语是自己的母语。

按照英国的民族语文学家,Dr Ostler 几年前发表的书,The Last Lingua Franca,指出,英文退出国际舞台之后,就没有任何一个所谓的民族语文成为国际语了。

在欧盟方面,英国每年从欧盟国家净收几亿欧元。同时,欧盟每年的会议翻译费超过四亿欧元。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

Dr R.Philipson 撰写的 EU, English only 唤醒了欧洲人对语文经济的概念。马来西亚人还是没有太多人有语文经济 language economy概念。

Dr F. GRIN,经济学教授在他著名的 GRIN Report 中指出,欧盟如果使用世界语,每年将节省一千七百万欧元。这些数据的出现,在欧洲引起很多的论坛开设讨论区,欧盟组织也设立网站,让欧洲人进行辩论,五年过去了,目前还在进行辩论中。




学习外语是在注重经济功效,一个需要四千个小时的语文,和一个需要两百个小时的语文,互联网的传播,快速的被人们理解和接纳。当然,一个语文爱好者来说,任何语文都是他们心头的爱,再苦也是一种乐趣。

世界语既然是语文的跳板,那么,语文爱好者当然不会放弃使用这个跳板,让自己能够掌握更多的语文。全球最大的语文学习网站;多邻国,Duolingo,前年开辟了世界语课程,一年多以来,就有超过一百万人在这个网站学习。先是开办供英文使用者,今年增设供西班牙语者,今年年底葡萄牙语版将完成翻译,接下去的是法文版,德文版,意大利文版等等陆续开通板块,估计两年后,学习世界语的人在多邻国网站会达到五千万人。

当然,不是多邻国一个网站教导世界语,付费与免费的软件也很多。最权威的lernu.net 开办十年,已经培养了几十万个学生。

那些国家正式接纳世界语为外语课程:

  1. 匈牙利 (欧洲),世界语是第八个外语,是全国最多学习选择的外语。2012年,匈牙利修改教育法令,所以大学毕业都要备用一个外语才可以获得文凭。
  2. 布隆迪 (北非),世界语是第五个外语,去年刚获得国会批准通过
  3. 欧洲国家,国立学校利用周末还是夏天开办课程
  4. 中国的白杨树街小学,经过四年的研究,已经取得了成效。中国已经把英文从重要的语文科目下降到普通科目,高考的120分,降下到 100分。中国的四川省的职称考试外语,承认世界语,其他省份也在考虑中。
  5. 南美洲,巴西是在等国会最后一个阶段,一旦通过,将是巴西的第二外语,不是自选外语。其他南美洲国家也在争取世界语为第二外语,以尊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议决案,同时降低外语的学习费用,就是语文经济的概念。如果学生要学习其他外语,在六个月的世界语后,自费在校外学习,政府不负责这些费用。
  6. 东南亚国家,越南曾经设有世界语电台,目前已经停播,只有中国,巴西电台继续播送世界语节目。印尼也在蓬勃发展世界语,泰国也有世界语小组,菲律宾也曾经在大学办过课程,目前,也有大学继续恢复世界语课程。马来西亚有独中成立世界语学会,也有独中的校友会开班研究世界语。






欧盟世界语全球同步考试一年只是开放一次给欧盟会员国以外的国家考取这张全欧盟会员国大学承认的文凭。

肯定的是,统考考试局也尚未准备好这个科目,只要在今年学年结束前,发函给全国独中行政部,通报有这样的一个语文科目,文凭可以通行全欧盟大学,让各自行政部自己去处理师资课程问题。一般上,都是董事部不肯换个角度观天下,苦了后段生,甚至有抹杀后段生才华的嫌疑。

这样一来,独中的英文科目可以取得百分之百的及格率,世界语是独中的第四语文,两全其美,何为不乐?

甚至可以鼓励独中开设其他语文如德文,法文等,歌德学院和法国联合协会也有考试部。马来西亚教育部教育文凭考试也设有泰米尔文,阿拉伯文,德文,法文的试卷,也可以参加马来西亚教育文凭的考试。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资格,只要满十八岁,就可以参加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无需小六还是中三文凭。只有改变,才能前进。

等到统考局有足够的人手处理世界语科目的考试,才接管世界语的考试。否则,由各自独中自行处理。



当越来越多人学习世界语,董总还是新纪元学院可以和其他开办世界语的大学联办课程,甚至可以自行开办以世界语为媒介语的课程,增加机关单位的经济收入。只要换个角度观天下,处处皆是商机。





教科书不能每年更新内容,但是,资讯是每月在改变,因此,一本教科书,最多只有70%的教材,另外的30%由各科老师寻找填补。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老师和学生可以共同设置课程纲要和内容。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更多的探讨。

多关注芬兰的教育课程的改革。大家也知道芬兰是全球最佳教育制度的国家,沙地阿拉伯也聘请芬兰教育专家去设计课程和校园。去年开始,芬兰已经进入主题式教育,不是科目与科目之间没有关联的各自教导自己的科目。泰国的优秀学校,也有类似的项目,一年两次在户外举行大规模的跨年级主题学习。如果懂得世界语,就可以和芬兰的世界语老师取得分享的机会。

课程设计的好,老师有动力,学习乐趣也跟上来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有一些补充教材免费提供给全球的教师选择和使用。可以在该官方网站下载资料。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要尊重老师是一门专业,不是服从非专业的指令。行政部要给予老师一定的宽度去执行他们的日常教学工作。教学工作的压力很多,从备课开始到学生的理解,都要不断的观察和改善。不是‘开卷有益’方式的上课,课本只是一个指导。有创意的老师,无法在严控的环境下生存。

师资质量

老师是第一线的人员,如何鼓动学生学习热忱很重要。如果,老师本身自己没有工作的热忱,相对的就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绪。师生互动,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学习。

当然,教学是一门创意的工作 teaching is an art, 如何提升学生探索知识的方向,培养未来二十年的理想与见解,让学生可以融入未来的社会。

吃饭固然重要,工作环境的快乐才是动力。面子书的管理模式为什么可以留住人才,苹果的管理让产品不断的改革前进,占领全球市场。他们都在管理上进行改革创新。

一个学生的成绩,不能断定他的前途,如果在他的心中植下一个理想,他会努力改变自己去实现这个目标。在互联网时代,老师的角色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主导的地位转换为协商,引导的地位。创意,创新,热忱是不可少。

英文师资在马来西亚的情况

有三分之二的马来西亚英文老师无法通过英国O 水平的测试,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偏远的地区,英文的师资都是由非英文为二语 TESL 的老师负责,特别是华小更为突出。只要走进任何一间的华小,就能知道英文师资的问题。既然老师无法掌握高水平的英文,学生成绩差,父母亲又再把孩子送去补习班,补习班的老师更是没有 TESL文凭,这样恶性循环,苦了很多孩子。

那么在华文独中的英文老师的合格程度到哪里呢?这有待你们调查了。马哈迪把教学媒介语转向马来文,就是一条没有回头路了。如果采取多语文学习政策,还是有一些学生喜欢英文,他们日后可以专攻英文专业。


第三部分建议


考试制度

改革还是要从考试制度开始做起。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备,如果考试制度还是停留在考记忆的旧时代,是无法取得任何的效果的。例如,在语文科目,既然没有法令限定,为什么不开放更多的外语科目?我们将心比心,如果华文独中行政部很多老师的英文都不好,为什么要强制后段生学习英文?统考局的高级行政人员,是否每一个都喜欢英文?

如果统考语文科考试无法备有多种语文,就让各有关的学校自己负责处理。匈牙利教育部配发的八种外语,学生可以自行在外参加考试,同样的接受校外考试文凭。

结论


换个角度观天下,跳跳大路通罗马。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学习英文,才能出人头地,如果中国诺贝尔奖得奖人屠呦呦当年要英文及格,相信她不会取得今日的成就。教育是要让学习者快乐成长。

华文独中开设更多的外语,是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语文人才。教育是提供未来二十年的资源,不是明天离开学校,资源就消失。开设世界语课,是让后段生有更好的前途,一个都不能少,后段生的明天一样光明亮丽。


资料供参考

波兰的 Adam Mickiewcz 大学的语文硕士班,媒介语为世界语





英文容易学习吗?联合国专业翻译员的心声English is so imprecise

The language challenge – facing up to reality Dr Piron 前联合国翻译员对世界语的见解


Do not insist on English TED talk 不要强制学英语 Patricia RYAN TED Talk 唤醒了人们重新审视语文的学习概念



Spring board to languages, 英国世界语协会的研究效果


Learn Esperanto first先学习世界语带来的附加优越


全球最大的语文学习网站,多邻国,Duolingo


全球第四大的社区,全球之声,Global Voices, 也有世界语版


英国脱欧之后,英文的国际地位如何?




匈牙利的研究,世界语可以帮助改善其他科目




世界语是最佳的商业用语


全球世界语商业经济协会


南韩的世界语商务协会


柬埔寨的世界语旅游在开始发展


最近成立的东南亚小型世界语企业组


语文权益网,汉语版




谁在联合国上抨击马来西亚政府使用英文数理课本



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童军团团员,有超龄的现象。我们不是在教育年轻一代要遵守法律吗?为什么独中的童军团却是没有跟随法令?星洲日报的报道


世界语可以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



马来西亚世界语研究小组的网站,有很多的连线资料,请仔细阅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