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语 Esperanto 对抗印尼语坐大东盟国--完结篇



俗语说,预防胜于治疗。


很多事情,如果提早做好准备,是可以无需使用武力还是极端的手法去对抗。

这些就要靠各方面共同努力,就可以解决。

世界语 Esperanto, 在马来西亚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是,在互联网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主要的原因,是马来西亚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都对世界语冷感。现在,不由得你不做了。不做,你的饭碗就要丢弃。

只要马来西亚有一万名世界语人,就能引起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人的注意,其实,在东南亚国家都有世界语人,只是数目非常少。

马来西亚可以很快的达到一万名说世界语的人口,首先是全国的华文独中都正课上世界语,在教育法令下,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只是规定要上国语;马来文,其他的语文自选。接着,就是华文小学也在周末上世界语。

无需担忧师资的问题,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网上课程很多。

第二,马来西亚的中文报,都开始提供课程,主要是让更多的人知道。

第三,马来西亚的中文电台,都制作世界语节目,不必多,一周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2020年,还有多远呢?

在中文报的,中文电台的自己决定自己的饭碗,口中高喊母语教育的马来西亚华文独中,自己决定生死。热爱母语教育的所谓华社,没有了华文小学,就没有了所有的东西,就像泰国那样。

当然,马来西亚政府可以继续给予母语课程,请明白,母语课程,和母语教育是两回事。新加坡是母语课程,自由选择要修哪一个语文,不是母语教育。你可以去看看新加坡人的华文程度,马来文程度。新加坡没有冒犯母语的延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没有理由阻止的。

世界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旅游组织推荐的国际语,就是为了保护语文不被强势语文所吞噬。

期望一切平安,无事。

学习网站:

http://zh-cn.lernu.net 中文版

http://www.duolingo.com 目前还没有中文版,只有英文和西班牙语版,日后可能会增设

http://learn.esperanto.com/zh/ 十二天完成初级课程,中文版,网络,手机都可以使用学习。

跟多详情,可以到马来西亚世界语研究小组下载

http://mesg2012.blogspot.com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5年议决案,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下载,搜 Esperanto

http://www.unesco.org


第一篇:印尼语坐大东协社区,华小关闭

http://jespako.blogspot.my/2016/01/blog-post.html

第二篇:印尼语坐大东协社区,华文报关闭。

http://jespako.blogspot.my/2016/01/2.html

第三篇:印尼语坐大东协社区,中文乐坛消失

http://jespako.blogspot.my/2016/02/3.html

第四篇:何时马来西亚的华语电台休眠--印尼语坐大东盟国 (4)

http://jespako.blogspot.my/2016/02/4.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