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的教育训练和考察团



前不久,在一间独中的网站看见,该校宣布一年用几十万令吉来培训教师。


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对。马来西亚的华文 独中的老师,很多都不是师范类毕业的,很多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之下,去讨碗饭过日子。更本不必想他们要如何提升自己了。所以,捐助华华文独中校的筹款是要深思远虑。

如果,你看这十几年来,董教总组办的活动,师资培训等等,不外是往两个汉语区跑,一个是台湾,另一个就是中国大陆。

这当然是和外汇的兑换率有关系,到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比较便宜,而且,是语文的沟通问题。我要问的是,质量上是如何呢?

社会人士捐款给华文独中,就是要这些老师去这些地方进行培训吗?

为什么不选择到泰国,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别急着说他们的教育落后,马拉西亚的政府,曾经派团到泰国去考察,请在网上自己搜索资料。我已经很累了,不想再重复这样的网站。再说,泰国的朱拉郎肯大学,曾经是国际的两百强大学。

现在的问题,如果是本博客的常客,就当然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对,一点都没错。就是世界语 Esperanto

如果,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开始上世界语课程,就能带动东南亚的教育改革。身在东南亚国家的马来西亚人,应该体会到出国门的烦恼。到印尼还能应付,马来文和印尼文还很接近,基本上是没有太多的困难。但是,一到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就是一个问题了。

再说,董教总的考察团,培训团,不是到这些临近国家去更好吗?

更不要说是到欧洲这些发展国家了。如果,华文独中的老师懂得世界语,也可以邀请欧洲的世界语教育名师到大马讲课。技术的交流,一定要用汉语吗?

所以,你看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在推动教育改革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啊。马来西亚的华文独中在教育法令下,是不比修读英文的,这不是说明,华文独中的语文教导不是更有弹性吗?

那么,请你去问问华文独中的校长,什么时候,他们要改变自己,也改变别人。

学习世界语只要200个小时,学习英文要3200个小时。就算你学了一辈子,也是在说broken English.


你在捐款给华文独中的时候,是否有多想想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