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在亚洲的点滴

从中国网站抄来的。

但是,中国的世界语圈子好像有点问题哦。

就让他们自己决定吧!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中国经济腾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文化、艺术和体育不断地走向世界,各国学习中文的人就越来越多。从历史事实看,强大后的中国,其中文有可能与英文同时成为国际上用得最多的语言。因为,事实很明显,首先中国的人口就有了先天的优势,占全球的1/4。如果中国政府和众多的民族间组织极力在国际上推广中文1020年,估计全球会有将近一半的人会使用中文。怎么办?到时,人们既要用中文,也用英文,或者中文逐步成为世界通用的语言。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了四届,2008年它却宣布英语成为其工作语言。中国和东盟共有11个国家,使用英文的只有新加坡和菲律宾,堂堂13亿人口的中国,在此国际合作中起着50%的作用,遗憾的是,中文却没有成为这一国际活动的工作语言。

http://www.ddgcah.cn/Esperanto/article/?type=detail&id=253

2012年,一系列国际世界语活动在亚洲开展,被国际世界语界视为世界语的“亚洲年”。中国外文局及其所属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中国报道社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已经于7月、8月相继在蒙古乌兰巴托和越南河内举办了一系列以世界语为平台的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两国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http://www.elerno.cn/movado/movado212.htm


我们再来假设,俄罗斯也会很快在经济上飞快发展。俄罗斯人是否也会把俄语推广到世界上。日本、德国也非常强大。那么日语、德语也有可能会被推向世界。若中、俄、德、日都极力把自己的语言推向世界的话,难道法国就不会考虑东山再起,把曾经扮演过世界语的法语再次推向世界吗?那么,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已经是联合国法定的工作语言了,它们会袖手旁观吗?已经成为国际交往最重要的英语,它会甘心让出其统治地位吗?为了暂时的平衡,互不争吵,大家只能同时使用英、中、俄、德、日、法、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言。这样,在语言分歧问题上,人类必定又重新回到了以前的时代。这是做,是信息时代人类的一种巨大浪费!

为了杜绝这种巨大的浪费,现在欧盟的一些议员、斯洛伐克的副总理、还有诺贝尔奖得主以及世界语界的人士都在为统一了的欧洲语言的分散性,而极力推荐世界语作为欧洲的工作语言,让欧洲在交流与合作方面不仅更加方便,而且更加节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ແອສປາໂຍນຊ່ວຍປະຢັດເງິນສໍາລັບປະເທດຂອງທ່າ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