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September 2012

给母校校长的一封信


Mi skribis ĉi tiun leteron al la ĉeflernejo de mia ekslernejo pri esperanto.
 
Ĉu vi jam faris tiun, se vi ankoraŭ ne faros, bv fari tiun.


校长,您好!

我这里附上两百张明信片送给全体师生与职员,让大家一起庆祝世界语Esperanto问世125周年。

同时,也附上剪报和联合国的资料,希望您能与同事们一起研究世界语的功能与未来的前景,如果有问题,请与我联系。

甘地说过,我们今天做的事,不是为了明天,还是后天,是为了下一代。你我都是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新一代的方向。误了他们的前景,教育工作不好做。
 


我也退休了,离开家乡也快半个世纪,心中对母校的牵挂永远存在,没有母校的启蒙,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能把马来西亚的名字带往全球的世界语社区。益桥学校能否也能让全球人度知道,这要靠你的力量,你的理解对于世界语为何能受到联合国文教科UNESCO的承认与推荐,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回事。从20年代到今天,90年的研究显示,学习世界语对孩子的前途有着很大的帮助。

我国是一个被殖民的国家,我们还有存遗很多殖民时期留下来不利我们的条件,就是教育法一项,已经要去奋斗改善半辈子了。全球的世界语人在为这些不利母语教育和发展的事做出不懈的努力,而我们却在一边观看,不投身在这场人民事业的工作中,有点汗颜。

世界语在霹雳州的发展比较活跃,因为有共同理想的人可以相聚共议。在槟城就势力单薄了。虽然槟城也有世界语人(本地和外国人)但是,他们推广世界语活动是不见踪影。我在第97七届的世界语国际大会上也抨击了那组人。现在,我们必须为了孩子们的前途,努力的去推行了!

怡保乐龄校长合作社目前正在着手开班教导世界语,我也理解到国小,华小都可以开办世界语学会,这样母校的声望就会更加提高了!

平面媒体是在推广世界语的一个最好的帮手,但是,在大马的平面媒体,特别是中文报的编辑,更是眼光短窄.霹雳州的世界语活动,就只刊登在霹雳版,全国其他地区就看不到了。你可以在我的面子书看见扫描的档案新闻。校友会的冬眠状态也对母校的发展不利。

现在,我只能从远处呼吁,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因此,希望您能在法令的框架中,发挥最大,最好的效力。我家中下载了一本教育法令,不知道可有过时,也理解大马的公立和私立学校所能发挥的长短处。

越是小型的学校,我们更要突破,世界语能帮助孩子的脑部与学习语文的跳板,给孩子带来更实用的功效。

开办世界语学会,又要动用到老师去学习世界语。但是,我们的社会科技是发达的,我们可以通过科技的协助。现在世界语的网上学习的管道很多,其中最好的公益站zh-cn.lernu.net 就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我在loyarburok也写了近20篇关于世界语的文章,只是都是英文的,但是,我用了最浅白的英文来述说世界语的功能和未来的英文的地位。如果你在网上搜 75% of the people in the world do not speak a word of English,就能找BBC网站的资料。

Dr Ostler 说,英文就要回老家了,那么,我们的孩子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身为领路人,就要更加的警惕了。在马来西亚世界语研究小组的网站中,也能找到这个资讯。


祝福大家,也祝愿母校校务蒸蒸日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HALnLV9XU Dr Piron--Language Challen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